【读书笔记】发现号官方小说《绝望时刻(Desperate Hours)》

null

以下内容包括本书的剧透!


以下是剧情:


这本书中的故事发生在S1E1一年前。

一个叫Sirsa III的星球在海里挖矿时挖出了一艘古代文明留下的飞船,这艘飞船开始发射无人机攻击当地的居民。当地的政府官员向星际舰队发送了求救信号。

神舟号是距离最近的飞船,Georgiou舰长回应了求救信号,赶往Sirsa III。另一边,由Christopher Pike领导的进取号也接到了求救信号,Pike本来想交给神舟号去处理,这时Admiral Anderson联系了Pike,命令他要不惜一切代价摧毁那艘飞船。于是进取号也开始前往Sirsa III。

神舟号到达打下了攻击殖民地的无人机,然后派出了医疗小组帮助当地居民。Michael和Saru到地面上进行近距离调查。通过分析他们得知这艘飞船已经有九百万年的历史了。他们同时发现这个殖民地的文件缺失。

进取号赶到。Georgiou和Pike就如何处理这艘飞船发生了争执,Pike要遵循命令要摧毁飞船(这样会同时杀死殖民地的三万八千人),Georgiou想要找出其它办法。两艘飞船在Sirsa III上空僵持,情急之下Michael Burnham给Spock发了私信说自己有解决方案。Spock说服了Pike让他和Michael一起研究找出其它解决方法。

Georgiou同意了Michael与Spock一起工作。Michael向Spock承认她其实没有任何想法,只是拖延时间。两人最后决定再次去下面检查飞船。与此同时Saru发现殖民地的文件被人篡改过,一个船员通过在starfleet intelligence的关系搞到了原始数据,他们在数据里发现了九百万年前原始文明的信息,汇报给了Georgiou和Admiral Anderson。

Georgiou和Pike找当地长官对峙,结果当地长官威胁他们要退出星联。Georgiou说服他们给Michael和Spock一些时间来找出解决方案。神舟号和进取号派人到下面准备疏散居民,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抵制。Georgiou直接发射飞船的相位炮把当地居民全部击昏了。当地政府官员全部逃离到一个地下城里,在那里密谋对付星际舰队。

Saru和进取号的Una来到飞船表面上调查,他们在一个洞穴发现了古代文明留下的壁画。回到各自的飞船后,两人通过分析发现那些壁画其实是星图。星图上的区域在阿尔法象限的外围,没人探索过的地方,几百万年前Turanian人住在那里,现在已无人居住。Tuanian王朝算是个霸权国家,那艘飞船其实是用来测试当地居民的智能程度的,如果测试通过当地人就有权成为他们的附属国。

另一边,Michael和Spock成功地进入了飞船内部,他们发现自己被困在了里面。飞船内出现了很多挑战,这就是Tuanian王朝留下的测试,不过Michael和Spock都把它们一一解决了。

飞船又发射了六个无人机,进取号和神舟号通过合作把他们都打下来了。当地政府官员绑架了神舟号派去的医生们,威胁如果他们要摧毁殖民地,他们也会杀死这些医生。Georgiou和Pike再次发生了争执,Georgiou最终说服Pike再给Michael和Spock十五分钟时间。

这时Michael和Spock面对一条岔路,如果两个人走同一条路的话就会变成死胡同。Spock提议进行心灵融合,这样他俩之间的链接可以让他们子啊分开后还能保持联系。Michael对此很抗拒,不过最终还是同意了(此处引出了一系列往事,后面写本书细节时会写)。两人终于成功进入了飞船核心。

神舟号发现了一种办法可以在飞船上打洞来破坏飞船,这样就不用直接炸毁飞船了。不过时间已经不够了,飞船已经启动,向神舟号和进取号发起了攻击。两艘船只能一边还击一边做必要的改装,终于在神舟号要被摧毁前让飞船停下来了。

Michael和Spock从飞船内部把飞船炸了。神舟号和进取号用牵引光束把飞船残骸拖走了。故事最后Michael和Spock达成了和解,Georgiou提拔Michael做了Lieutenant Commander。


书中一些有趣的细节:

  1. 神舟号原本的first officer叫Ch'Theloh,是个Andorian;second officer叫Garcia。这俩人去starship Tereshkova当舰长大副了(ValentinaTereshkova是世界上第一个女宇航员的名字——来自百度)。

  2. Michael原来是船上的tactical officer。Admiral Anderson向Captain Georgiou提议让Michael当acting executive officer的。

  3. Michael曾经想申请去一艘全是瓦肯人的飞船Intrepid上,不过她的申请被瓦肯舰长拒绝了。

  4. Michael是个vegetarian,和所有瓦肯人一样。

  5. Saru开始对Michael成为first officer很不满,他在学院时受过command training,他觉得他应该当大副。Saru觉得舰长对Michael偏心。

  6. Enterprise的first officer叫Una(这块应该是新设,之前官小不是这么设定的)。

  7. 一处强行填坑:Unlikemany other types of starship in fleet, Constitution-class vessels had no readyrooms for their captain.(不像星际舰队其它级别的飞船,宪法级的飞船没有舰长准备室。)

  8. 发现号的安全官Gant喜欢收集外星水土样本。

  9. Michael与Spock的关系并不那么融洽,两人有点互相嫉妒的状态,直到本书最后才两人达成和解。

  10. Michael毕业后其实想去Vulcan Expeditionary Group,申请被拒了,去星际舰队是Sarek的提议。

  11. Enterprise的大副Una是人类,不过她在Illyria长大,那里的人民都是和平主义者。

  12. Saru过去被一个starfleet officer救了(很可能他就是为此才加入的星际舰队)。

  13. Georgiou准备室桌子上有台老式唱片机(剧里好像没有?),是她前夫Nikos送她的礼物。

  14. Georgiou是舰长前夫的姓,他们离婚后她没有改姓。

  15. Georgiou喜欢爵士乐,书中她在听Miles Davis和Sonny Rollins的音乐。

  16. Captain Georgiou管Enterprise叫Big E。

  17. 舰桥上那个像机器人的人叫Troke,他其实是Tulian人,是Bolian人的亲戚,这个种族对身体改造很感兴趣,把自己改成了这样。

  18. Spock与Michael在心灵融合时看到了对方的记忆。

  19. Michael想要看supernova,Michael的母亲说服了Michael的父亲(Calvin)留下来,结果第二天一早克林贡的舰队就袭击了他们的住的那里。Michael一直觉得她父母的死是自己的错。

  20. Spock去上学时受到了其他瓦肯小孩的排斥,他们还欺负他。

  21. Michael八岁时她从小养大的宠物死了,不过瓦肯人允许哭,所以Michael只能忍着。

  22. Vulcan Learning Center被炸的那天,Amanda求Sarek无论如何要救下Michael,Sarek对Michael进行了mind-meld。

  23. Spock和Michael都觉得他俩让Sarek失望了。

  24. 最后Michael告诉Georgiou她明白Sarek让她加入星际舰队的用意了,她在瓦肯人中间永远不会被真正接纳,她在神舟号上找到了家的感觉。


一点读后感+吐槽:

这本书最大的意义是探索了Michael和Spock的关系(想看姐弟故事的可以来读这本!),最后的点也是落在了姐弟和解上,相比之下那艘九百万年的老飞船简直像来打酱油的。

故事一般,在我看来有点打情怀牌(Enterprise、Pike和Spock的戏份都不少),反而和剧集内容关系不大(我本来以为怎么也会有点呼应呢),只是对神舟号的人物背景稍微有些补充。整体来说我有些失望……

就这本书本身而言,我感觉pov切换得有些太频繁了,有时一章要切换四五回(我写剧情梗概时都给合并了),导致每条线都显得很碎……

再吐槽一下David Mack这回用了不少高级词……第一次读ST官小感觉我词汇量不够了……


个人的一点推测:

我猜发现号的黑科技可能和这艘九百万年的老船有关?书的最后他们把这艘船交给了星际舰队工程兵团(SCE,Starfleet Corps of Engineers)。(要是我的猜想得到了证实,我可能还会给这本书分数高点……)


这本书我应该会翻译一些节选,不过最近比较忙(+拖延症严重),所以更新时间不定……


最后的最后放个电子书的资源,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HElgM 密码:te1s,纸质版的话亚马逊就有货。

评论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壳子叔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