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星际迷航下一代TNG官方小说

最近跑去读DS9的官小了,又正好赶上年底,于是干脆把之前读的TNG官小总结一下。


本文按照我的阅读顺序排序……大部分是吐槽,外加一点伪科普……


1.Dark Mirror



设定在TNG背景的镜像故事。因为TNG剧集里没出现镜像宇宙的故事,读之前还挺期待的,结果读完让人有点失望的一本。

这本书一开始先是说一个海豚中校Hwiii(他真的是个dolphin)来到Enterprise上。全书前三分之一都是关于这个海豚中校的,他是个科学家来做研究一类的。来到全书三分之一的位置,他们才刚刚遇到镜像宇宙的Enterprise。

被派到镜像Enterprise去侦察的是顾问和Geordi,后来他们权限不够把皮皮也叫过去了。这块写的真的挺流水账的,印象深的剧情只有镜像宇宙的顾问是盖世太保一类人人都怕的角色,然后皮皮把镜像皮皮关在房间里,Geordi被抓了还被用刑了,就没什么了……

剧情和mirror,mirror那集很像,基本就是把那集人物换成TNG的,然后加了一堆没用的细(fei)节(hua),硬生生撑到了一本小说的长度,说实话有点失望。

另外这本书写于DS9的镜像那集之前,所以设定和那集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和Mirror Universe系列里TNG的部分也不同。


2. Q-in-law



这本要强推,目前读到的最喜欢的TNG官小,没有之一。这本书走的轻松搞笑风,我读的时候真的是从第一章笑到最后一章。

大致剧情就是有两个家族的人要在进取号上举行婚礼,然后全船人都开始抑郁,思考自己为什么单身。顾问妈妈Lwaxana作为贝塔泽德的大使也来参加婚礼,Q也趁这时跑来凑热闹,然后顾问妈妈看上了Q,两人开始约会,全船人都紧张的不行。不过傲娇的Q神才不承认自己爱上了什么人,把顾问妈妈惹怒了,用Q借她的神力把Q收拾了一顿。

这本书里Wesley也算半个主角,他给准新郎准新娘帮忙,然后准新娘为了感谢他送他了个裸女……Wes不知道怎么办去找顾问咨询,后来还被大副撞见了。总之,这条线也是超级搞笑。

这本书我翻译了几章,翻我的之前发的文章就能看到。


3. Crossover



这本其实是关于三位TOS时期的老年人(Spock、McCoy和Scotty)在TNG时期的故事。这本书里没有提故事发生的具体日期,但能看出是ST7之后(因为提到了Kirk的死)。

这本书开头就是Spock在Romulan宣传瓦肯哲学,然后被当地政府当邪教组织给抓了……不过抓他的罗慕伦人不知道他就是Spock,以为只是个普通的异端分子,所以把他丢牢里也就没再管他。

星际舰队那边派已经140+的老骨头去和罗慕伦人谈判,大家估计也猜到了,老骨头搭的船就是皮皮的进取号。想到老朋友被抓,老骨头在皮皮的船上急坏了,处处看皮皮不顺眼,最后还夺了皮皮的指挥权……(这块感觉Bones有点OOC……)

另一边Scotty也没闲着,偷了一艘参观用的宪法级的古董船,还用上了他们当年从罗慕伦人手里偷回来的隐形装置,然后就打算跑去就Spock了。星际舰队当然不能让他这么跑了,结果他们派去追Scotty的船的舰长叫Riley(对,就是TOS里那个Riley的儿子)。Scotty说我和你爸当年交情很好啊,blablabla,然后Captain Riley就放他走了……

眼见着Scotty就跑到中立区去了,星际舰队赶紧通知了进取号。皮皮这边派了Riker、Geordi和Data开着航天飞机去找Scotty。Scotty那边还真被罗慕伦人抓了,不过罗慕伦人也是一脸懵逼,你一个人开着一艘上世纪的船还用着上世纪的隐形装置跑我们这里来干什么?他们还以为Scotty是个疯子。来救Scotty的三人组也被抓了,最后还是我们聪明的老轮机长把他们救了,还顺便摆了罗慕伦人一道。

老骨头和罗慕伦人谈判时太紧张了,不小心让他们猜出来被抓的是Spock了,老骨头非常沮丧的离开了舰桥,最后还是皮皮出马解决了一切。

这本也是我挺喜欢的一本,尤其是倒数第二章三个老朋友回忆过去那段,那章我也译了。


4.Q-Squared



这本和Q-in-law是一个作者,Peter David真的是我见过最放飞自我的ST官小作者。事先说明这本我没读完。

这本一上来就是个大AU,Jack Crusher不仅没死还成了ED的舰长,皮皮成大副了,医生和Jack离婚了,Geordi成了个护士,Worf从没加入星际舰队……我读到这里已经一脸WTF了……然后Q出现了,Q一看这不对啊,结果发现是Q连续体里的一个熊孩子干的。这个熊孩子大家也熟悉,就是TOS117里的那个Trelane……

然后Trelane和Q回到了正常宇宙的进取号上,然后Q成了Trelane的保姆。Trelane这熊孩子又长了100多岁还是那么熊,还做了把Geordi传送到洗澡的顾问的浴室里这种事……

这本我只读了三分之一,Peter David的脑洞太大我有点承受不了了……稍微再多说两句关于Peter David,我读他的小说还读的不少(其实也就两本半),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什么都敢写……看他的书你至少不会觉得无聊,因为基本每章他都会给你扔个大炸弹,让你看完大呼“卧槽这也行”的那种……而且他的小说风格都是轻松喜剧风的,要想看点搞笑的可以尝试一下他的作品。


5.Ghost Ship



这本是TNG出版的第一版官小。因为毕竟古早,所以设定上有好多和后面矛盾的地方……这本也只看了三分之一就看不下去了。

大概是一艘苏联时期的船遇到了什么神秘力量然后所有人都消失了。回到未来的时间线,进取号的船员开始看见这艘幽灵船的船员的鬼魂……这些鬼魂好像是想找人杀了他们一类的。其实故事还是有点意思的,但大概因为太古早了,感觉人物都有些OOC,我就没有继续读下去。


6.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这本是Cold Equations三部曲的第一本,故事发生在2384年,Nemesis的四年又两个月之后。这个系列也是后Nemesis时期ST官小宇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本书里发生了一件重要的是就是Data的复活。

这本书和前面三个官小系列Destiny、Typhon Pact还有the Fall是有联系的,直接读这本其实是会有点影响剧情理解的,我已经深切体会到了……

这本主要讲的就是Dr.Noonien Soong在他假死之后的个人经历。全书开始就是Bruce Maddox的实验室被打劫了,所有Soong Type的机器人都被偷了。然后进取号被派去追回这些机器人。其实是Dr.Soong偷走的,想把Data复活。这本里还有布林人,还提到了博格,这些好像都是Destiny小说里的剧情,我没看过Destiny所以也不知道具体发生什么……

这本里写到的一个比较关键的设定就是Data是用Dr.Soong自己的身体复活的,不像大家以为的那样是用B4。其实也是有道理的,如果Data用B4的身体复活就相当于剥夺了B4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生存的权利,从的角度考虑,他也是不会牺牲一个儿子来救另一个的。所以最后是Dr.Soong主动放弃了他自己的生命复活了他的小儿子。读到这章我还是有点小感动的。

这个系列的第二本Slience Weapon其实才是我读的一本ST官小,不过因为不了解背景,基本一上来我就处于一脸懵逼的状态,看到皮皮和医生结婚还有了个儿子我简直震惊脸。所以这本我只读了五章,后来也没再捡起来,就不单独写了。

说说作者David Mack吧,他应该算是近几年来ST官小的主力写手,后Nemesis时期最重要的官小就是他的Destiny三部曲了。不过Destiny系列是综合了TNG、DS9、VOY三个系列的,我还没补完剧,所以也没敢去读。就风格来说我还挺喜欢他的文风的,他总能在剧情与日常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不会一味的推剧情让人读到厌烦,也不会说细节太多影响主线。


7.Seize the Fire



这本是Typhon Pact系列的第二本,故事发生在2381年初。主角是Will Riker指挥下的USS Titan。

先简单介绍一下Typhon Pact系列,这系列包含一个7个长篇+1个短篇,故事发生在Destiny系列之后。Typhon Pact是由罗慕伦人、布林人、戈恩人等组成的一个与联邦对抗的联盟。这本Seize the fire里Riker他们面对的就是戈恩小恐龙。

这本的主角是Titan的船员,船上的熟人有TNG里的Riker、Troi和护士Ogawa,还有VOY里的Tuvok。必须要提前说明的一点,Titan的船员只有15%是人类,这就意味着各种各样奇怪的种族和各种各样奇怪的人名……这点真的相当让人头疼,尤其是这本书里出现的有名字的人物就得有将近50个!

但说故事的话这本书的故事还是不错的,剧情很复杂,各种转折伏笔也都处理的很好。大致剧情就是戈恩人居住的一个星球炸了,于是他们迫切要寻找另一个可以移居的星球。他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星球,想把这个星球的原住民都杀了然后夺走他们的星球。Titan发现了他们的企图肯定不能坐视不管,然后Riker和船员想办法阻止他们的故事。话说这本里戈恩要使用的那个秘密武器特别像STB里的那个,都是一种可以直接秒杀一片的上古武器。

对这本书另一个不太满意的地方就是基本一直都在走剧情,虽然剧情挺好看的,但我也想看点船员插科打诨这种啊!尤其是Riker和Troi都有了个女儿Natasha了,我想看看一家三口的日常啊,结果全被作者一笔带过了。我承认这个作者编写故事的能力不错,但塑造人物就稍差了点。



目前TNG的官小就读了这些,以后要是再读了新的可能会补充到后面。

评论
热度(13)

© 小壳子叔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