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星际迷航深空九号DS9官方小说

DS9的官小读了8本了,打算换换口味读点别的了,于是大概写写一下前面读过几本,这回完全是吐槽向……

之前TNG的读书笔记也附上链接https://mrbalcony.lofter.com/post/1d029b1a_d021823



①the Siege



这本是DS9的第一本原创官小(这本序号是2,第一本Emissary的剧集第一集的改写,不算原创)。

这种古早官小最大的问题就是设定上矛盾的地方,像这本能明显看出这时编剧还没想好Odo族人的线,所以在这本里其实Odo已经遇见了他的同类了……看前面作者本人的序里写了,他对Odo很感兴趣,于是追着制片人问了半天,所以其实这本里关于变形人的设定和后面剧集里的差别不大(只不过还没有Dominion这档子事而已)。既然说到作者了就提一句,这本的作者又是Peter David……关于他的风格我在写TNG的读书笔记里提了,非常放飞自我的一个作者……

不过除了设定上的问题之外,这本也写得太乱了点,信息量超大但都和主线没啥关系,让我来数数这本里发生了多少事:Chief要给Molly过生日;虫洞里出现了个废弃的博格方块;有人找到Quark想要买下DS9;站上出现了连环杀手;一个卡达西人被杀了;Odo遇见了同类;从Gamma象限来的一家要放弃治疗他们的儿子,然后八喜一直在劝;一家人里的爹还叫来了战舰;Dukat也来;他们打起来了;Odo的同类是连环杀手……说到底其实就是主线太弱,作者为了给每个人找件事干所以加了一堆没什么用的支线剧情而已……


②Terok Nor: Day of the Vipers



说到Terok Nor系列了!我还是比较推荐这个系列的,写的都比较考据,可以当做DS9的前传看。

封皮上也写了,这本是从2318年——2328年,从占领前十年到占领第二十天。这块有点疑问,剧里一直说的是占领持续了五十多年,可按照这本书里2318年卡达西和贝久刚刚开始first contact。

因为时间线比较靠前,所以这本里canon character不多,主角是还是个少校的Dukat。(不过话说按这个设定,DS9开场的时候Dukat得80岁了……我一直觉得他顶多和皮皮差不多大)这时的老杜在Kell(就是3x07 Civil Defence那集里出现的那个Dukat的上司)指挥下的Kornaire号上当大副。这本里还提到了他被派来贝久执行外交任务时,他的大儿子刚刚出生,结果国内发生政变,他还没来得及起名字的儿子死了,所以他特别恨贝久。反正这本的最后Dukat就当上上校(gul)了,然后一直当了半个世纪😓。啊对了,这本里还有Nechayev(就是后来那个admiral),她算是代表starfleet来打个酱油的……

说回剧情,这本里是各种的政治密谋、间谍活动、宗教冲突一类的(尤其是宗教冲突!),我不是很喜欢这种风格的故事,所以感觉略无聊……


③The Never Ending Sacrifice



这本要强推!简直是官小界的一股清流,从一个卡达西人(就是2x05里的小男孩Rugal)的视角写Dominion War之前到战后这一段,作者对卡达西社会挖掘得很深,写的真的超级棒!

剧情从Rugal和他父亲Kotan回到卡达西主星开始。写Rugal如何慢慢适应卡达西社会,还有一些价值观上的冲突。这本里原创人物很多,但都非常生动,像Rugal的奶奶Geleth,一个非常传统的卡达西女人,一直不喜欢Rugal,但临死前却向他坦白他父亲其实不是他爷爷亲生的;还有Penelya,Rugal的邻居家的侄女,父母被马奇杀了,来到叔叔家各种受欺负,但是她还是很感激叔叔收留(孤儿在卡达西社会没地位),她最后成了Rugal的女朋友。这本里还写到了Ziyal,不过看后面感觉这块其实是留着给后面出场的Garak捅刀用的……

Dominion War爆发后,Rugal本来在一家医院里当护工,不过Dukat用Kotan威胁他,迫使他参了军。(能看出这个作者真的很不喜欢Dukat……)战争也是写得非常真实,这段真的相当虐……我能记起来的细节有和他一起参军的他邻居家的一个孩子死在了战争的最后一天,被罗慕伦人在身后捅了一刀……还有Rugal基本刚刚和他父亲和解,然后Kotan就死了……

战后Rugal去殖民地找Penelya,然后发现她家的农场空无一人(战争中Jem'Hadar血洗了这个殖民地)。此时这个殖民地已经被星联占领,当地人对卡达西人相当不友好,但Rugal还是决定留在农场等着Penelya回来。尽管生活各种艰辛,他还是收留了一个人类孤儿小女孩Hulya。

不过结局终归是HE!Rugal成了星联公民,回到卡达西主星的老宅正好遇到了来找他的Penelya,就是稍微感觉有点星联主旋律……


④Terok Nor: Night of the Wolves



Terok Nor系列的第二本。这系列后两本换了作者,和第一本风格差别挺大的。这本是从2345年——2357年,canon character也多了起来。

这本里有还是个小孩,但已经参加了抵抗组织的Ro妹子;有小时候的Kira;有还在说话的Odo;有Duakt和他的情妇们;有还是个少尉的Damar;还有3x24里的Lenaris Holem(他在这本里还算个戏份挺重的角色)。

必须拿出来单说一下的是Dukat和Damar……这本书写得两人关系都能当斜线文看了。还是个少尉的Damar从来到Terok Nor就开始受到Dukat的特殊关注,老杜没事就拉着Damar谈个心啊散个步啊。Damar有个女友,不过Damar为了给Dukat加班一直忽略了他女友,他女友生气自己跑贝久玩去了,结果就被绑架了……Damar这回急了,抛下Dukat就去救女友了。老杜这么小心眼的人,知道了果然不高兴了,等Damar回来就把他发配了(老杜真的嫉妒心好强)……

关于Kira的妈妈Meru这条线也值得单说一下。这本书里把Meru写得像个怨妇……她和Basso Tromac之间一直不和,然后Basso就像Dukat打小报告,说Meru嫉妒Tora Naprem。Dukat又不高兴了(感觉老杜的观念就是你们只能爱我一个),于是给了Meru慢性毒药把她杀了……在下本书里Kira杀了Basso也算给她妈报仇了(尽管她那时还不知道Basso是谁)。

这本读着倒是比第一本有趣多了,我完全抱着看八卦的心理读完了这本书……


⑤Terok Nor:Dawn of the Eagles





Terok Nor系列的最后一本,和上一本一个作者,剧情关联性更强一些。从2360年写到2369年,也是占领的最后10年。

这本里我给我感觉更像在填坑,出现了很多剧集里提到的事件,反而感觉作者的自我发挥少了,没有上本给我感觉那么吸引人了。另外感觉这本有点洗白Dukat,我一个挺喜欢他的人都觉得洗得有点过了。主要是因为作者写了Dukat太多的心理活动,基本是给他的行为都找了个理由……

既然是最后一本了,顺带说说这个系列给我的整体感受。其实这三本还是有主线的,是关于卡达西宗教Oralian Way的,除了第一本写的还能看出来,后两本完全更像是在给剧集填坑,写的更多是canon character在占领期间的活动,还有很多剧集里一笔带过的事件小说都详细写了,相比主线只占了很少一部分……Dukat绝对算是这系列的主角(他好像也是唯一一个贯穿三本的角色),遗憾是这系列里居然没写到裁缝,本来还期待看他俩吵嘴的……


⑥The Fall of Terok Nor




这本是千禧年(millennium)三部曲的第一本。这作者脑洞也是挺大的,这系列是关于第二个虫洞和第二批神球(Orb)。时间线设置在是第六季中后的样子。

这本书走的是科幻悬疑风。全书开篇一上来就是占领的最后一天,站上一片混乱。有几个神秘的卡达西人要杀Quark,然后Odo把他救下来了。然后他俩还看见穿着军装的Garak在偷偷摸摸干着什么。之后故事回到现在的时间线,Jake和Nog发现了一个被隐藏起来的全息套房;Chief和Rom在维修时发现了三具卡达西人的尸体,其中一个人穿着Garak制造的衣服,但Garak却不记得自己做过这件衣服;一个安多利安人被杀了,证据指向Quark;Quark、Odo和Garak发现自己不记得占领最后一天发生的所有事了。看到这里各种悬念出现还是很吸引人的。

后面剧情更加神进展。几个卡达西人来到站上(注意时间,这时还在打仗),要拿回那三具尸体。另一边,Odo发现Quark和Vash(皮皮的前女友),还有几个安多利安人在走私红色神球(Red Orb),之前大家还以为红色神球只是个传说。后来发现那三个卡达西人其实就是为了红色神球来的,之前Jake和Nog发现的那个被藏起来的全息套房就是这些卡达西人在占领期间的一个实验室。反正这本的最后挑战号穿到2400年了,这个又是一条神奇的时间线,Thomas Riker也出现了……后两本我没读,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了。

整体来说这本书读着还是挺有趣的。有些原创人物也是挺有趣的,像不信先知的贝久军官、有头发的弗瑞吉人和没头发的卡达西人……不过作为ST官小里面还是有些小bug的,我记着的地方有书里写Chief去学院上过学,还有Dax第一任宿主的名字好像也写错了。


⑦Fearful Symmetry



这本是ST-relaunch novel中的一本。relaunch novel的唯一问题就是小说前后关系太紧密了,读中间的某本经常会一上来一脸茫然,因为一堆提到的情节都是前面小说里的……

这本一上来就是Elias Vaughn开着挑战号救女儿回来,然后被Captain Kira停职。看到这里我就一脸问号了。查了查百科才大致明白,这应该是前一本小说Warpath的剧情后续……

这本正式进入剧情大概是从镜像Iliana Ghemor突然出现在深九上开始的。对就是3x05 Second Skin里的那个Iliana Ghemor,剧集里最后她的行踪也是个谜。然后镜像Iliana告诉Kira,这个世界的Iliana去了镜像世界……这本书最重要的是给出了3x05那集的事件的另一个版本,黑曜石组织的Entek真的抓了Kira,也真的准备用Iliana替换她,不过是被Dukat阻止了……Dukat还告诉Kira他一直在盯着她。(Dukat is a creepy stalker……)

对了,这本书还分part one和part two。part one截到了几个人去了镜像世界(这个镜像里还有Eddington和Sloan!),反正故事是没讲完。后续剧情应该是在下一本The Soul Key里继续了。最有意思的是part two,这部分将的是真的Iliana的生平。交代了她怎么从一个热爱艺术的姑娘最后加入了黑曜石组织。Iliana有个青梅竹马的未婚夫是个军人,被贝久抵抗组织杀了,这块用的就是5x11 The Darkness and the Light那集提到的事件。

这一本我还比较喜欢,尤其是关于Iliana的部分,算是给了这个人物一个交代。话说我看一本16年新出的DS9官小里面还有Iliana,看起来她后来成了官小宇宙一个重要人物了……


⑧Hollow men



这本剧情是接6x19 In the Pale Moonlight的。罗慕伦人参战后,Sisko和Garak一起去地球参加会议。

这本是双线叙事,一条线是Sisko和Garak在地球开会,一条是深九上来了一艘装满金子的船,两条线之间其实没啥关系……总体来说这本书的故事还是略无聊的,唯一的看点我觉得在于Sisko和Garak在价值观上冲突这块。第一次觉得这两个人之间还可以这么有戏。

Garak去地球这块还是挺逗的,真的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盖姥姥23333)。他没见过人工湖,也没见过天鹅,看什么都一脸新奇真的好逗。Sisko还带Garak去参加了一场反战集会,Garak都震惊了,你们星联还在为生死存亡打仗,这里居然有人反战?在集会现场Garak还和现场的人辩(zheng)论(chao)起来了,最后Sisko只能拉着他赶紧跑(要不就要被人揍了2333)。后面星际舰队情报部让Garak去调查他们派到这个反战组织里的一个间谍是不是叛变了,这块也还有点意思。这个间谍绑架了Garak,Sisko去救,最后Garak把这个叛变的间谍给杀了……

深九上那条线真的没啥好说的,这条线更无聊。大致就是Odo之前抓的一个罪犯被放出来的,结果这个罪犯正好在深九上来了一船金子时来到空间站,他一直声称自己不是来偷金子的,Odo不信,反正最后证明他就是来偷金子的……




DS9的官小目前就读了这些了,以后要是再读的话大概会继续补充在这后面。

评论(1)
热度(6)

© 小壳子叔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