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Star Trek官方小说Corps of Engineers系列

之前介绍过ST官小原创系列New Frontier,今天来介绍一下另一个官小原创系列Corps of Engineers!(这个系列原来叫做Star Trek: Starfleet Corps of Engineers,以下简称SCE)同样,这还是一篇非常不严肃的科普,主观性很强,资料来自贝塔记忆和我自己的阅读体验,还夹杂了不少我本人的吐槽……

(注:本文所有图片来自贝塔记忆)


SCE系列目前一共有74个2w词左右的中篇(74个!数量快追上TOS的剧集数了),最早是以电子书的方式出版的,后来出版的纸质书合集一共11本。不同于NF是由Peter David一手创作的,SCE系列是由许多不同的作者联合创作的,每个小故事相对独立,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更像我们看到ST电视剧系列。不过这也导致了这个系列不同篇的风格差异会比较大,故事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SCE的故事发生在2370+年,故事的主角是USS da Vinci(达芬奇号,也可以叫它大番茄号,编号NCC-81623,saber-class,标准船员42人,是一艘比Defiant还小的船)的船员。

(图为USS da Vinci)


还是从人物说起吧。正如这个系列的名字,da Vinci的船员除了舰长和医生剩下几乎全是穿黄衫的工程师。在NF里,Peter David用了两本半书塑造人物,所以NF里的人物都非常生动立体。相比之下,SCE由于篇幅问题,在人物方面做得要弱一些。这也导致了我在刚开始读这个系列时,无法很快对里面人物产生同情心和代入感,他们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名字而已。只有后面读得多了,我才慢慢了解起来这些人物,也才把这个系列看进去了。

Montgomery Scott,我们的老轮机长,大家都比较熟我就不多介绍了。在被ED救回来之后,他被Starfleet Corps of Engineers返聘了。之所以把Scotty写在前面其实是因为他资质最老,但其实他不是SCE的常驻角色,只是偶尔和da Vinci号一起执行任务。

David Gold,da Vinci号的舰长。Gold出生于2303年,是皮皮上学时的学长,皮皮也很尊敬他。Gold和皮皮见面时,他直接管皮皮叫“Jean-Luc, you old son of gun(你个老枪子)”,皮皮也不生气,还乐呵呵的和他打招呼。以前在进取号上呆过的都惊呆了。Gold给我的感觉就是邻家老大爷型的,很有亲和力,他还会在例会后给船员们分享他孙女又怀孕了的消息。他也是我见过最家庭美满幸福的Starfleet Captain,他和妻子有6个孩子,19个孙辈,曾孙辈的16个(截止到2377年),而且顺顺利利活到了退休。另外值得一说的,虽然Gold是舰长,但他其实不是SCE系列里最中心的人物,大副Sonya Gomez才是。

Sonya Gomez,da Vinci的大副。看过TNG的小伙伴应该对她有印象,她就是在2x16“Q Who”那集里洒了皮皮一身热巧克力的那个少尉。在2376年她已经成为了一名中校。不过她当年洒了皮皮一身热巧克力的这事已经成了da Vinci上的一个梗,几乎所有人看见她去复制机那里拿饮料都会调侃她两句。她为了“惩罚”自己,已经不喝热巧克力,改学皮皮喝Earl Grey了……在2380年,Captain Gold退休后,她接任了da Vinci的舰长。她的晋升速度还是挺快的,只用了15年就从少尉做到了上校。


(Sonya Gomez in 2365)

Kireran Duffy,da Vinci的二副。我之前一直以为他是官小原创角色,一查才知道他其实也是在TNG里打过酱油的,在3x21“Hollow Pursuits”(也就是花椰菜第一次出场那集)这集中出场过。书中对他的描述是light-hearted but skilled(比较自由散漫但有才华)。他后来和Sonya Gomez成了情侣,他求婚了,但在Sonya回复他前牺牲了……(果然回家结婚是一个亘古不变的flag……)


(Kieran Duffy in 2366,一个长得还挺可爱的小哥)

Mor glasch Tev,他在Duffy死后接任了da Vinci的二副。我还没读到他出场,就不详细介绍了,感兴趣可以自己去贝塔记忆看看。

Domenica Corsi,da Vinci的安全官,在Gomez当上舰长后她成了大副。就我读到的部分,她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查百科看到她和Titan号的大副Christin Vale过去认识(Christin Vale也是官小原创角色,没看过Titan的可以无视这句)。

这里插一句,da Vinci上没有chief of engineer也没有chief of operation,因为几乎全船人都是工程师……

Dr.Elizabeth Lense是CMO。以防有人不记得了,她就是八喜的那个同学,出场于DS9 3x22“Explorers”。关于她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她给da Vinci上的EMH起了名字,叫Emmett,昵称Em。


(Dr.Elizabeth Lense in 2369)

Solomen/110,船上的电脑专家。Solomen是个Bynar人,110是他原来的名字。Bynar人出场于TNG 1x15,通常都是成双成对的出现。110有个伴侣叫111,不过她在SCE系列的第一篇Belly of the Beast里就死了。Solomen是Captain Gold给他起的昵称(solo men可直译为独身一身)。



(Bynar人长这样)

SCE系列是典型的群像戏,因为是小说,不用考虑演员的问题,所以这个系列出场的人物其实很多(同样因为这个原因,角色死亡和被调走的频率也要比电视剧高很多……)。其他人物的还比较重要的人物还有Carol AbramowitzBartholomew Faulwell(他同时也是ST官小中出现的第一个gay,有个稳定的男朋友)、P8 Blue(昵称Pattie)、Fabian Stevens(在DS9 4x07出场过,他是Duffy的好朋友)、Songmin Wong(中国人!王松民?)等等。


SCE系列我目前读完了纸质书的第一本,也就是前4个故事。我简单介绍一下这4个故事,大家来感受一下SCE的风格。

Belly of the Beast:进取号遇到了一艘巨型飞船,EE把这艘飞船打瘫痪了,然后SCE派da Vinci号过来调查。船员们在这艘飞船上发现了几万具尸体!后面还有更惊悚的,这些尸体是某种生物的卵准备的食物!结局也是挺莫名其妙的,船上的卵孵出来了,da Vinci众人开始逃跑,然后这些生物把船开走了……就这么走了……

Fatal Error:da Vinci号收到了一个求救信号,来到一个叫Eerlik的星球来帮人家修电脑。结果这星球发生内乱了,da Vinci号被夹中间了……结局大家都能猜到,电脑被修好了,内乱也平息了。

Hard Crush:这篇是这本里我最喜欢的一篇。da Vinci号发现了一艘废弃的飞船,飞船上有一具放了很久的尸体。验尸发现尸体上有电子植入物,大家还以为遇到了博格。最后发现这具尸体是飞船的驾驶员,他们以为的飞船其实是一种生物。这种生物和驾驶员的种族是共生关系,驾驶员要通过电子植入物把自己和飞船连接在一起。飞船之前遇到了危险,驾驶员牺牲了自己,使飞船陷入了休眠。飞船最后在同样刚刚失去伴侣的110的劝导下,独自踏上了旅程。

Interphase, part one:这篇有Defiant登场!不过不是希黑的那艘Defiant,是TOS 3x09里的那艘宪法级的Defiant(NCC-1764)!Tholian人忽然发现了一艘星联的飞船出现在境内,于是通知了Starfleet。da Vinci前去调查,他们也遇到了Captain Kirk遭遇的船员精神失常和时空位移。就在他们把这艘挑战号收拾好了准备拖走时,Tholian忽然对da Vinci号发起了进攻!这时Gold舰长和Gomez大副都还在挑战号上,二副Duffy算是临危受命。等仗打完,Defiant失踪了!这本也就停在这里了,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part two我还没读,我也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吧。就我本人来说,我对SCE系列没有像对New Frontier系列那么喜欢。如果喜欢篇幅短一些的人应该会更喜欢这个系列一些。74篇故事都相对独立,我没把它全部读完也不好整体评价。

在2006年,SCE经历了一次软重启,将名字从原来的Star Trek: Starfleet Corps of Engineers改为了Star Trek: Corps of Engineers,并以新的名字出版了8篇新的故事。不过在2008年,Pocket Books暂时停止了出版电子书的计划,SCE系列也因此暂停,到2011年Pocket Books重新开始出版电子书时,SCE并不在出版列表中。最后一本SCE的电子书出版于2007年,已经是十年以前了,不知道Pocket Books是否还有继续这个系列的打算,只能说前景不容乐观。

不过SCE系列给ST官小宇宙贡献了许多新鲜血液,里面的角色也有在其他官小系列中作为配角出场(如Captain Gold就在TNG的官小Losing the Peace中出场过);有些SCE的作者也成为了知名的官小作家,如后Nemesis时期最重要的官小Destiny的作者David Mack就是最早就是写SCE系列的,这些也算是SCE系列留下的一份遗产了。


评论
热度(8)

© 小壳子叔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