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记忆长存(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TNG官方小说)



上一章


第三十三章

 


皮卡德走出高速电梯,发现克拉希尔医生拿着急救箱正在位于船尾的主机库门外等着他。“还在增压,”她说。“你知道发生什么了吗?他们中有人受伤了?”

       “我恐怕我现在和你知道的一样多。”他检查了门旁边安全面板上的压力量表。“我相信沃夫先生会告诉我们的。”

       压力量表从黄色变为绿色,门上的自动锁打开了。出于习惯,在门“嘶嘶”地打开时皮卡德拉了拉他的制服上衣。克拉希尔跟在他后面进入机库。

       他们前面,在停机坪的中央,是一艘精美的平民货船,皮卡德从没见过这样款式。流线型银色船体的表面像哈哈镜一样映射出机库、他自己和克拉希尔的样子。船身光滑而后翘,就像对着猎物俯冲的猛禽,在它锥形尖端的反方向,黑色的长顶下有着宽敞的指挥台。低调奢华的曲速引擎被谨慎地安装在下机翼的下面。

       这艘船勉勉强强能停进机库里面。它机身远远高于皮卡德和克拉希尔的身高,距离机库前段的仓壁只有几米远,很幸运它没有被机库后面的扇型门划伤。

       微小的轰鸣声吸引了皮卡德的注意。舱口的轮廓出现在飞船光滑外表的另一端,然后舱门从里面伸了出来。一个同样银色无暇的宽斜坡从舱门里伸出来延伸到机库的地面。皮卡德和克拉希尔移动到斜坡的尽头等待。

       沃夫第一个从货仓里出来降下了斜坡。拉弗吉跟在他几步远的身后。带着对坏消息的心理准备,皮卡德为了士气和礼貌藏起了他的不安。他在斜坡底端向两个他最资深的军官打招呼,他的情绪有所克制。“欢迎回来,先生们。”没有人看着他的眼睛。尽管他憎恨这样做,不过职责还是迫使他问出了他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维洛斯?乔杜里?”

       这个问题让沃夫咬紧牙关盯着地板。拉弗吉看起来在组织语言,不过最后他只是看着皮卡德摇了摇头。

       “沃夫先生,你提到你截获了一些布林的技术。”

       拉弗吉指了指斜坡上面。“都在里面,长官。我们应该召集一只安全小组来分析它。”他看向克拉希尔。“我们还有一具布林人的尸体,如果你想给星际舰队的医学数据库添加点新的解剖学研究。”

       克拉希尔掩饰住她的惊讶。“好吧。”

       斜坡顶端传来的脚步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B-4,还穿着船员上次见到他时的那件很丑的褐色连体工作服,扛着数据的女儿劳从斜坡上走下来。躺在她叔叔的怀抱里,劳就像只是睡着了一样,因为她看上去和她十八年前活着的时候一样。

       B-4没有打招呼从皮卡德身边走过去,停在了几步远的地方。然后他转过身,回看斜坡的顶端。皮卡德跟着B-4的视线看向独自站在货舱口的那个人。这是他和他的船员在加洛IV上见到的同一个人——非常像努里安·宋二十多岁时的样子,有着一头柔软乱蓬蓬的棕色头发,白暂的皮肤和一双灰蓝色的眼睛。这个男人穿着深色的鞋子和裤子,白色的衬衫和一件过时的棕色皮背心还有一个生牛皮制的领带。和进取号的军官面对面,他露出幸福的微笑。

       然后他说话了。

       “你好,舰长。”

       他那独特的语调是毋庸置疑的。皮卡德惊讶地盯着这个站在他面前的男人,以一种震惊的低声回答,“数据……?”

       “是的,长官。很高兴回来。”

       被欣喜吞没,皮卡德笑得像个傻子。他有一千个问题想要问,有一千句话想要说,不过最后他说出的只是,“怎么回事?”

       数据和乔迪交换了一个古怪的表情,然后他轻轻笑了笑。“这是个很长的故事。”

       因为愉悦而满含热泪,克拉希尔用她的手臂围住数据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上帝啊,很高兴见到你,数据!欢迎回家!”

       “谢谢,医生。”

       他后退了一点,克拉希尔让他这么做了,不过她还拉着他的胳膊。“我们得联系泰坦号上的威尔和狄安娜,越快越好。”

       “我很乐意这么做。”

       出乎皮卡德的意料,数据的眼睛里有泪水。“数据,你还好吗?”

       “是的,长官。不过我还在适应我父亲给我的这个新身体。它让我感受到了各种各样人类的感情,我感觉……有点承受不了。”

       舰长对着有些窘迫的数据笑了笑。“没法再简单地把它们关掉了,嗯,数据先生?”

       他看上去很欣赏这种对他窘境的反讽。“很不幸,不能。”

       皮卡德听到他身后的门开启的声音。他转身正好看见沃夫离开机库。直到这时他才注意到沃夫悄悄离开了。

       数据对沃夫急匆匆什么都没说就离开感到有些困惑,他看向他的朋友寻求一个解释。“我说什么冒犯沃夫了吗?”

       拉弗吉将一只手放到数据的肩膀上以示安慰。“没有,数据。这和你没关系。”看到数据还没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他补充道,“乔杜里(注:她是沃夫在小说里的新女友)。”

       一声尖锐的吸气声表明数据突然明白了。“啊。”

       “他很高兴见到你,数据,”拉弗吉说。“他只是现在需要些时间,仅此而已。”

       出于对沃夫失去某人的尊重和对被杀害的前安全官,也是他们信任的朋友和同事的怀念,所有人沉默了一会儿。尽管皮卡德对失去她从心底里感到悲伤,他还是控制不住对数据的出现而感到的惊喜,他四年多之前在罗慕伦的战舰弯刀号上为了救他而死,现在他就站在他面前,不仅仅是复活了,而且变得更像人类。无法——不,是不愿——掩盖他的欣喜,他上前一步拥抱了他的朋友。“欢迎回家,数据。”在他们分开时,他加了一句,“我以为你永远地离开了。”

       数据的眼睛由于泪水而闪着光。“如果不是我父亲的牺牲,我可能真的永远离开了。”





赶作业中……忙里偷闲把这章丢上来。

David Mack的文笔真的不错,等我补完DS9和VOY就去读他的Destiny三部曲。


评论
热度(11)

© 小壳子叔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