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Stargate官小作者个人风格总结

本来说写读书笔记也懒得写了,最后变成吐槽一下SG官小作者的风格了(。

重点说一下写过三本以上的。

【纯属个人看法!


Sally Malcolm:SG官小的现任主编大人(之一?)。她早期的作品我总感觉有些OOC(像A Matter of Honor和The Cost of Honor,但也有人特别喜欢这两本)……她的故事整体质量还是不错的,比较擅长煽情,但我感觉她有的作品故事风格并不是很还原原剧,有点像用SG-1的人物写原创?像Sunrise和Apocalypse三部曲,分别是dystopia和post-apocalypse风格的,都比较沉重,个人感觉与SG-1这种轻喜剧风格有点不符,不过这四本都是她和Laura Harper合写的,也许是受另一位的影响?Permafrost和Behind Enmey Lines就挺原著风的。她的书一般用词都比较简单(or to say单调),像Behind Enemy Lines那本里就有连续三段出现grimace这个词,还有一段出现三次in the morning sunlight这种……


Sabine C. Bauer:德国人,PhD in English literature。我在看到她个人简介之前就猜到她可能是English literature专业的了,她的书经常会高级词汇满天飞,尤其是Survival of the Fittest和Trial by Fire这两本,读到我怀疑人生,其它几本感觉我的词汇量还能应付……她的故事脑洞都很大,读她写的书绝对不会无聊!不过有的时候太放飞了,会触我的雷点……她还喜欢篡改原剧细节设定和时间线,作为一个考据党,我还是挺介意这点的。例如Transitions这本里,她就把McKay在水下出现幻觉看到的Sam改写成了这是Jumper自带的全息投影功能(她还让McKay想象出了一个Sheppard陪他开船,这位绝对是McShep党)……她的故事也不是很还原原剧风格,不过好在娱乐性都很强(就是看完会让你大喊“卧槽这也行”的那种)……


Sonny Whitelaw & Elizabeth Christensen:这两个人总是捆绑出现,我就一起说了。这是一对地质/人类学家+空军工程师的组合(很应景啊2333)。这两位的作品整体来说基本都在SG官小的平均水平之上。风格的话,感觉也不是很还原原剧风格,故事设定上总会有的地方显得有点odd,人物也会显得有点off(到不了OOC的程度),不过故事的完成度都还不错,趣味性也比较强。举例具体说一下吧,像City of the Gods里在一个火山爆发的星球Jack和Sam扮演狗啊呜,像Roswell里另一条条时间线的Qetesh Vala和First Prime Mitchell,像Blood Ties里地球版的Wraith,有趣是有趣,但总感觉有点怪怪的……


Amy Griswold:她是我感觉SG官小作者里风格最还原原剧的人了!连幽默感都把握得刚刚好!说真的,我刚开始读SG官小时,读了好几本都挺无聊的,读到她的Heart's Desire才让我重拾了对SG官小的希望。感觉她比较厉害的一点是能把其它类型融进SG的世界观也能让人没有违和感,像Heart's Desire就有蒸汽朋克的元素出现,Murder at the SGC更是直接就是一本推理小说,但读着就是感觉非常有原剧的风格。


James Swallow:专职官小作者,英国人,还写过star trek和doctor who等的官小。他的个人风格不强,他的书我读了有4本了(一本DS9,一本SG-1,两本SGA),可还是总结不出什么共性来(要非说的话,大概是他比较爱写原创角色?但戏份都不重,不会喧宾夺主)……感觉他的作品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质量都还可以,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毕竟专业人士。


Jo Graham:这位也是SG官小的主力作者之一,SGA post-series的官小基本就是她、Melissa Scott和Amy Griswold三个人在负责。她大部分官小都是与人合写的(一般是与Amy Griswold或是Melissa Scott),她单独创作的只有Death Game和the Furies两本,就我感觉她的文风还是比较风趣的。值得一提的是,她是Sheppard/Teyla党,所以在SGA后续的官小里Kannaan/Teyla这对是被拆了的(另外McKay和Keller也分手了)……


Melissa Scott:她是PhD in history(SG官小作者的学历普遍还挺高的)。她的作品也基本都是与人合写,单独创作的只有Ouroboros和Lost Queen。她的书我读得不多,她主要负责的SGA后续的官小我就没继续读了,所以风格也不好说,但质量是过关的。



【以下是写了不到三本但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深的】

Karen Miller:我超喜欢她的文风,但可惜她只写了两本SG-1。她抓人物抓得很准,喜欢写人物心理剖析这样的段落。她的作品时而严肃,时而欢脱而沙雕。像Do No Harm那本差点看哭我,而Alliances那本让我笑成了一个傻x。总之推荐一下吧!

Peter J. Evans:我对他的评价只有一句:脑洞清奇(是褒义!!!)。他写了一本SG-1和一本SGA,都可以看看,故事不是很传统,但都还挺有趣。

Martha Wells:这是一位大神级人物,只写了两本SGA官小。在写SGA官小还只是星云奖提名,现在已经是正经的星云奖得主了!这位大神官小类一共只写了3本,两本SGA和一本SW,说起来也是巧,她写的那本SW官小国内还引进了,就是《公主危机》。现在这位大神已经专心写原创,不写官小了。她的两本SGA官小质量都不错,大神不愧是大神。

Diana Dru Botsford:这个作者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深是因为她的两本都是中国文化相关的,能看出她在写作时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不过就故事内容和对人物的把握来说,她的两本只能算中等水平,但也算值得一读。




(不打算继续读SG官小了,临弃坑前稍微写个总结……大概还会有一章homecoming的翻译,就这样了……)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壳子叔叔 | Powered by LOFTER